多种免费下载文献的方法,绝不让资源阻碍你王者的步伐。


📋 目录

对于 2020 年毕业的同学来说,毕业论文应该是这个寒假绕不过的话题。在校园里,我们一般都可以连上校园网,畅通无阻地下载学校购买的数据库中的文献。可是寒假在家,没有了校园网,我们怎么才能下载到需要的文献?加上这个寒假里,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疫情严重,湖北、北京等地的多所高校宣布延迟开学时间或要求不得提前返校。面对这样的情形,毕业生们怎样才能下载到需要的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迫于某位老师的惯常「恐吓」:今年毕业论文形式严峻[1],开学之后 3 月就要答辩,你们要赶紧写毕业论文,不然的话,按期毕业就会成困难。虽然我知道这话主要是用来唬人的,但我还是不得不在寒假就开始着手写毕业论文了,因此,这篇文章我就来分享几个免费下载文献的方法。当然,以下方法不仅限于毕业论文写作的需要,对于一般性学术文献的获取也是适用的。

# 校外访问

很多学校图书馆都提供校外访问的功能,一般是利用校外 VPN 客户端,登录自己的学号/工号,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但是这个客户端普遍都比较老旧,时不时抽风,并且由于学校校外访问端口经常调整,长时间不使用,就不得不填写新地址。况且每次准备下载文献前,都需要先启动一个 App,实在不能算是一种高效优雅的方式。

但是不可否认,身处校园之外,校外访问确实是一种下载文献最为简单直接的方式。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校外访问,又挺中意这种方式的话,不妨上自己学校的图书馆网站看看吧。

# 数据库官方渠道

数据库的学术论文一般都非常贵,个人用户下载一篇期刊论文最低 几元人民币(opens new window) 甚至几十美元,实在是负担不起。但是,很多数据库提供个人账户关联学术机构的功能。利用这一功能,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账号与学校图书馆进行关联,实现远程免费下载学术论文,下面以 ScienceDirect 为例来说明这一使用方法。

ScienceDirect 官方指南(opens new window) 提到,当你的网络不在机构的访问 IP 时,可以使用 ScienceDirect 的远程访问(Remote Access)功能来访问机构已订阅的内容,具体步骤如下:

  1. 打开 ScienceDirect 官网(opens new window) ,点击页面最下方的「Remote Access」
  2. 输入你的机构邮箱地址
  3. 系统会自动判断邮箱所属机构,如果邮箱与多个机构关联,可能会被要求选择其中的一个组织
  4. 点击「continue」,系统会向你填写的邮箱发送一封验证邮件,点击邮件中的链接即可激活远程访问的账号
  5. 点击该链接,在跳转网页中选择「Register with us now」,如果之前注册过账号,选择「Login」
  6. 在接下来的页面中填写姓名,设置密码等,就完成了注册

接下来下载论文,就可以像连接校园网一样完全免费了。登录账号激活远程服务的功能后,左上角就会变为「Download PDF」,而之前则是「Get Access」,需要以 19.95 美元的价格购买这篇论文。

登录 ScienceDirect 账号前后的对比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opens new window) (NSSD)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该平台累计上线优秀学术期刊 2000 余种,上线期刊论文 1000 多万篇,已成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中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开放获取数据库, 为用户提供免费、便捷的学术期刊论文检索、阅读和全文下载服务。

打开 NSSD 主页(opens new window) ,点击右上角的「用户注册」,简单填写相关信息后,就可免费注册一个账号。登录账号之后,就可以免费下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的期刊论文。

对于人文社科领域的同学来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还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文献下载渠道。

# 公共图书馆

各地的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会购买很多的数据库。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下载学术论文,例如,浙江图书馆(opens new window) 深圳图书馆(opens new window) 杭州图书馆(opens new window) 贵州数字图书馆(opens new window)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opens new window) 都支持注册账号,免费下载文献。下面以浙江图书馆为例,说明使用步骤,其他图书馆的操作步骤可以参考 这篇文章(opens new window)

浙江图书馆资源众多,基本可以满足常用文献需求,列举部分如下:

  1. EBSCO 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
  2. KUKE 数字音乐图书馆
  3. 博看网
  4. 方正 Apabi 电子图书
  5. 方正数字报纸全文库
  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7. 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全文检索系统
  8. 天方有声图书馆
  9. 万方数据库本地镜像(含学位、会议论文)
  10. 维普中文科技期刊
  11. 中国知网数据库总站
  12. 中国仲裁数据库

# 注册账号步骤

  1. 打开「支付宝」,搜索「浙江图书馆」,点击「关注」
  2. 依次点击「服务」->「服务大厅」->「新用户注册」
  3. 填写密码后点击「确定」(需要芝麻信用分达到 550),然后立即领取读者证
  4. 回到首页,会显示成功办理的证号
  5. 电脑登录浙江图书馆 官网(opens new window) ,输入读者证号和密码,即可登录,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登录

成功登录之后,点击页面左上方的「资源」->「数字资源」,选择相应数据库,就可以免费下载文献了。比如下图,就是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检索「国土空间规划」的结果,所有论文都可以下载 PDF 全文。

# Sci-Hub

说到免费下载文献,Sci-Hub 一定少不了。Sci-Hub 主页称自身的使命是:

Removing all barriers in the way of knowledge.

尽管 Sci-Hub 面临诸多的 麻烦(opens new window) ,但它依然是不少人免费下载文献,特别是英文文献的首选。Sci-Hub 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这篇文章:Sci-Hub 及其使用(opens new window)

# Library Genesis

Library Genesis(创世纪图书馆)是一个免费下载文献和书籍的网站,和 Sci-Hub 可谓是「难兄难弟」,都曾被 Elsevier 之类的出版商起诉,因此域名都经常变化,下面是几个当下[2]可用的几个链接(可能需要挂代理):

# Open Access Library

Open Access Library(opens new window) ,简称 OALib,即开放获取图书馆,致力于为学术研究者提供全面、及时、优质的免费阅读科技论文,同时也作为一个开源论文的发布平台,为更多的优质论文提供第一时间发布的机会。

不过,OALib 并不太适合作为一个主力文献查找平台,而可以将它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当在其他平台找不到想要的结果时,不妨试试在 OALib 上搜索一下,也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结语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几种方法,免费下载文献的渠道还有很多。例如,iData(opens new window) 爱学术(opens new window) 这种看起来像「盗版」的网站,可以免费下载 CNKI 的文献,或者 ScienceDirect - Free Access(opens new window) 这种下载 ScienceDirect 论文的网站。

综合以上介绍的方法,如果你无法使用校外访问或所在学校的图书馆不支持校外访问,我建议的文献获取途径如下:

  • 使用 Sci-Hub 下载英文文献
  • 利用浙江图书馆之类的公共图书馆下载中国知网、万方等数据库中的中文文献
  • 如果需要下载 PDF 格式的学位论文,可以前往 海外版中国知网(opens new window) 下载,当然必须处于登录状态

如果你之前看过我写的这篇关于正版软件的 文章(opens new window) ,可能你会产生一个疑问:商业软件不能免费使用,学术论文为什么可以免费看?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公共经济学中的公共产品来解释:商业软件是标准的商品,而学术论文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商品,具有很强的公共性,我们可以将其看作准公共产品。同时,学术论文具有传播人类知识的作用,因此更应降低获取门槛甚至没有门槛,使得知识在全人类中更加广泛地传播。随着 OA(opens new window) 的发展,相信未来的学术成果将会越来越容易地开放获取。

It's a shame that research papers are not accessible for all. It's almost like slavery — denial of the fundamental right to education and knowledge.

另一方面,商业软件若面临猖獗的盗版,将会使得收入锐减,企业可能倒闭,开发者会面临生计困难。而学术论文的创作则不同,近代以来,科学研究都受到政府或其他组织的资助[3],使得科研工作者不必过多担心自己的生计,而科学研究的成果往往也用于公共领域。


  1. 其实年年都是这样说的 🌚 ↩︎

  2. 最近测试于 2020 年 1 月 27 日,3 个链接均可使用。 ↩︎

  3. 如果你对「科学与政治」感兴趣,可以参考 这篇文章(opens new window) 或其 中文翻译版(opens new window) ↩︎